教育培养

研究生培养:

                                                                                          物理化学(含:化学物理)(学科代码:070304)

 

一、培养目标

 

      本学科旨在培养能从事化学和物理交叉科学教学研究及高技术研发的高级人才,要求毕业生具有坚实、系统的化学物理理论基础和实验技能,能正确使用计算机,熟练应用英语;能够适应我国新时期经济、科技和教育发展的需要,掌握了解化学物理发展的前沿与动态,在本学科及相关学科领域能独立、创造性地开展研究工作。

 

二、研究方向

 

      1. 单分子物理化学                 2. 原子分子光谱与化学动力学

      3. 表面物理化学与催化化学    4. 胶体与生物大分子物理化学

      5. 理论与计算化学


more

 

本科生培养:一、院系概况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成立于1996年7月,首任院长是朱清时院士,第二任院长是俞书勤教授,第三任院长是钱逸泰院士,第四任院长是吴奇院士, 现任院长是李灿院士 。

 

      学院现由化学物理系、化学系、材料科学与工程系、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和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五部分组成。现有教职工196人,其中中科院院士4人(刘有成、朱清时、钱逸泰、吴奇),教授77人,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7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8人。

 

      学院拥有中国科学院能量转换材料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软物质化学重点实验室、安徽省先进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和安徽省生物质洁净能源重点实验室四个科研平台,一个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同时,学院依托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和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等平台开展科学研究。

 

      学院以培养从事前沿和交叉科学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人才为目标,经过多年卓有成效的建设,化学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已形成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研究方向,在单分子化学物理、纳米化学、理论化学、物理有机化学与有机合成方法学、高分子化学和材料物理化学等领域取得了有国际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形成了一支活跃在学科前沿的研究队伍,培养了一批高层次人才,建立了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鲜明的学科交叉研究特色。目前,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团队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2个,承担和参与了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国家973项目、“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教育部“211工程”、“985工程”和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等科研项目。自2000年以来,共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15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安徽省自然科学一等奖5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

 

      学院拥有优秀的教学团队,“高聚物结构与性能”为国家级精品课程,“无机化学”等6门课程为安徽省精品课程。“全面提升高分子物理重点课程的教学质量”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还获得12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化学实验教学中心被批准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化学专业被批准为教育部第三批特色专业建设点及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与中科院所联合创办了“材料科学科技英才班”和“卢嘉锡化学科技英才班”。本科生前期主要进行系统的基础理论学习和严格的实验动手能力训练,后期,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志趣和能力分别在10个二级学科范围内自主选择专业。学院的本科毕业生80%以上进入国内外大学或研究院所攻读研究生学位。多年来,学院所属各系已经培养了一大批不同领域的杰出人才,为国家的科学教育事业,国民经济建设,国防科技建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二、系别、专业、方向设置

 

      1.根据教育部设置,化学一级学科含化学专业,材料一级学科含材料物理,材料化学及高分子材料与工程3个专业。共4个专业。

 

      2.化学专业包含化学物理、物理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应用化学、化学生物学等7个方向(Program);材料物理专业含材料物理1个方向;材料化学专业含材料化学1个方向;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包含高分子物理、高分子化学2个方向。共11个方向。


                        系

                专业

                方向

                化学物理系

                   化学系

              化学专业

            化学物理

            物理化学

            无机化学

            有机化学

            分析化学

            应用化学

           化学生物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

           材料物理

            材料物理

           材料化学

            材料化学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高分子物理

           高分子化学

more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