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33届学术年会理论与计算催化分会取得圆满成

发布者:徐勇强发布时间:2023-06-30浏览次数:10

中国化学会第33届学术年会理论与计算催化分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化学会第33届学术年会即首届理论与计算催化分会于618日至20日在山东省青岛市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成功举办。本次分会由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组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李微雪和复旦大学刘智攀教授共同担任分会主席。理论与计算催化分会主题为催化理论的前沿与机遇,涵盖机器学习方法在催化中的应用、多相催化理论研究新方法、碳达峰与碳中和相关反应理论研究、电化学理论及研究新方法、多相催化材料理性设计以及催化动态学动力学理论研究等六个方向。

理论与计算催化分会吸引了国内催化领域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共计485人注册缴费,提交了173篇论文,其中包括5个主题报告、24个邀请报告、37个口头报告和87个墙报。与会众多专家和学者,共同分享了该学科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前沿探索以及未来发展方向,为该学科的进一步发展注入了更多活力。本次分会为理论与计算催化领域的学术交流和合作提供了宝贵的机会,彰显了该学科在学术界和社会中的重要性和影响力。

在会议的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李灿研究员莅临会场并主持了开幕式,对理论与计算催化的发展与现状进行了高度评价,并对未来的学科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殷切的希望。清华大学李隽教授、复旦大学徐昕教授、武汉大学庄林教授、南京大学马晶教授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赵瑾教授五位领域专家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报告,向与会者分享了他们在催化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前沿探索。这些主题报告涵盖了纳米金催化剂的尺寸效应、多相催化理论模拟的新进展、金属表面的固有反应性、表面光催化的第一性原理计算研究以及特征学习与深度学习在化学反应活性预测中的应用。这些报告从不同角度深入探讨了催化领域的核心问题,为与会者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启示。主题报告作为亮点,吸引了广泛关注,并引导了邀请报告、口头报告和墙报展示围绕相关主题展开的精彩交流和讨论。本次分会以其引人入胜的议题和广受赞誉的学术交流平台,直至大会最后一天下午,分会闭幕前夕,仍有70余位专家学者到场,彰显了其在领域内的重要性、吸引力和圆满成功

此次会议强调以重大应用出口为背景导向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在催化研究中,基础理论的深入探索和计算方法的不断创新是推动应用技术进步的关键。会议强调追求理论研究方法前沿创新的同时,也关注解决国家重大能源战略和环境相关问题。本次会议中,不同报告人深入探讨了催化反应机理,揭示了催化过程中的关键步骤和反应中间体。机器学习驱动催化剂设计涉及发展并利用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大数据分析和模型训练,加速新型催化剂的发现和设计过程。在计算方法模拟方面,多尺度理论计算对催化反应进行精确的模拟,揭示了催化剂表面的动态催化机制。通过这些学术交流和讨论,与会者们得以了解最新的研究进展和方法应用,并共同探索催化反应的机理和活性位点设计等关键问题,这为催化领域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思路和方向。分会设置墙报展示环节,并设置优秀墙报奖项,经过专家认真评审,10位来自不同高校的同学获得了优秀墙报奖,会议主席李微雪和复旦大学徐昕教授共同颁发了优秀墙报奖。

 

      本次学术分会的成功举办为催化理论与计算领域的学术交流注入了新的活力,推动了催化科学的发展和应用。该分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展示了中国理论催化学术界的风采和实力,很好地见证了催化理论与计算领域蓬勃的发展,也为全球理论催化研究领域的突破带来了新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