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威博士《PEMFC电极中的科学和工程问题》报告圆满结束

发布者:徐勇强发布时间:2022-01-07浏览次数:10

朱威博士《PEMFC电极中的科学和工程问题》报告圆满结束

202216日上午十点,应我系陈艳霞教授邀请,我校校友暨苏州擎动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威博士于2210教室进行了主题为《PEMFC电极中的科学和工程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梁海伟教授主持,应用物理化学Ⅱ选课同学及其他同学和老师共一百五十余人参与了此次报告。

1 朱威博士报告现场


朱威博士系统地为大家介绍了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中的科学和工程问题。首先介绍了燃料电池膜电极上发生的物理化学过程和膜电极的极化来源,然后介绍了相关的理论和表征手段。基于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工作原理,朱博士分析了燃料电池中各个组件起到的作用和在工作环境中会面临的各种问题;着重展示了工况条件下,各个组件的衰减机理和解决方案。

接着,朱博士向大家介绍了膜电极材料和膜电极工程化的进展,简明扼要地介绍了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各组件的基本生产工艺。特别展示了丰田、巴拉德等企业的设计思路以及国内企业与之的差距。同时朱博士也分享了自己对于下一代燃料电池技术创新路径的理解。

最后,朱博士对燃料电池车市场的中长期的发展进行了展望,展示了国家的强有力的扶植政策,强调了绿色能源之于中国碳达峰的重要性。

在提问环节,朱博士和大家就创新型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燃料电池车产业的发展节奏、储氢产业链等话题展开了交流,报告在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





朱威:博士,苏州擎动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19789月出生,2001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获材料化学本科学位,2006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材料学博士学位,其间赴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任访问学者一年。2007年赴美工作,历任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后、研究科学家,Bing Energy研发总监。朱威博士自2001年起长期从事燃料电池材料方面研究,研究领域涉及电化学、催化剂、纳米材料、固态离子学、陶瓷材料、多孔材料等多个领域。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20多篇学术论文和多篇发明专利。

2016年,朱威博士回国创立苏州擎动动力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获评苏州相城区“阳澄湖科技创业领军人才”称号。同年获评“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称号;2017年获得江苏省“双创人才”称号;2019年获得“环秀湖创业领军人才”称号。苏州擎动已获得上海申能、中国中车等战略投资超2亿元,获评苏州市独角兽培育企业。

朱威博士作为公司创始人、项目研发总负责人,带领团队投身于项目核心技术的研发中。先后开发出多款高性能长寿命催化剂和膜电极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国内燃料电池车用市场,累计装机辆近400台,催化剂装机量国内第一,膜电极装机量国内前三,有效的实现了燃料电池核心材料的国产化逐步替代。20192月朱威博士带领团队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套“卷对卷直接涂布法”膜电极生产线正式投产。该条生产线将是国内第一条全自动膜电极生产线,填补了国内相关技术空白,同时可降低国产燃料电池在膜电极上近一半的生产成本。该产线的成功投产是燃料电池行业标杆式的事件,为产业技术发展探索出了一条全新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