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先锋教授《液流电池储能应用进展》学术报告圆满结束

发布者:徐勇强发布时间:2021-12-31浏览次数:10

李先锋教授《液流电池储能应用进展》学术报告圆满结束

2021129日上午十点,应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陈艳霞教授邀请,大连化物所副所长李先锋教授于我校第二教学楼2210教室进行了主题为《液流电池储能应用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陈艳霞教授主持,应用物理化学Ⅱ选课同学及其他同学共一百余人参与了此次报告。

1 李先锋教授报告现场


李教授的报告内容详实,观点高屋建瓴,讲解深入浅出,非常具有启发性。首先,李教授向大家展示了我国当前的能源格局和未来的发展规划,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论述,强调了大规模储能是我国能源格局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大规模储能技术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观点。

接着,李教授如数家珍般地对各类储能技术进行了提纲挈领地分析,先后介绍了氢能、锂离子电池、铅酸电池等各类储能技术的特点和当前存在的问题,突出了液流电池技术在大规模储能应用场景中高比容量、长寿命、可再生的独特优势。

然后,李教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全钒液流电池领域中,关于离子交换膜的和电解液的研究工作。随后,李教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全钒液流电池产业化方面的工作,介绍了液流电池的研究成果从实验室到中试最后落地的液流电池储能项目。李教授的报告字里行间体现着科学探索和工程实践两方面思考方式的差别;李教授认为,基础研究需要以应用为导向,产学研深入融合才能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落地。

最后,李教授介绍了锌溴、锌碘、锌铁、醌类等还处在探索阶段的液流电池系统的特点,及其亟待解决的科学问题。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液流电池中的阻抗问题、电极反应选择的原则、电化学模拟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讨论,报告在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