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理论与计算催化青年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徐勇强发布时间:2021-08-10浏览次数:1725

第一届理论与计算催化青年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1728-30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承办的“第一届理论与计算催化青年研讨会”在安徽省合肥市翡翠湖迎宾馆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化学物理系刘进勋研究员负责组织召开。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化学物理学报执行主编罗毅教授,化学物理系李微雪教授,以及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80多位理论与计算催化领域研究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大学、福州大学、西湖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东莞理工学院、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及国家超算昆山中心等三十余位国内一线青年教师作了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和头脑风暴讨论。

本次会议针对理论与计算催化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和挑战,以短报告和头脑风暴圆桌会议形式展开,分别围绕“机器学习方法及其在催化中应用”、“多相催化理论研究新方法”、“碳达峰与碳中和相关反应理论研究”、“电化学理论及研究新方法”、“多相催化材料理性设计”、“催化动态学动力学理论研究“等六个前沿主题板块展开进行。在每个主题版块中,各报告人结合自己的工作,用五分钟的时间重点阐述了该方向研究前沿中的新理论、新方向、新方法和新体系。在随后的圆桌会议讨论中,围绕相应的主题版块展开为期一小时的头脑风暴,报告人与参会人员展开了热烈、深入的学术讨论。



经过本次会议的成功的召开,参会成员纷纷表示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本领域的发展契机和所面临的挑战,很好地加强了交流与与合作,对理论与计算催化的快速发展、在催化基础与应用研究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经商议,第二届理论与计算催化青年研讨会将在两年后由福州大学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