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化学物理系所系结合教学科研联合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者:徐勇强发布时间:2019-12-12浏览次数:2215


2019年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化学物理系所系结合教学科研联合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9128日,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所系结合教学科研联合研讨在合肥顺利举行。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加深大连化物所与中国科大化学物理系在科研、教学、招生、学报等方面合作与交流,切实做好所系结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大连化物所李灿院士、大连化物所所长助理王峰研究员、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申文杰研究员、副主任傅强研究员、三位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孙志刚研究员、任泽峰研究员、李国辉研究员、节能与环境研究部部长王树东研究员、9个课题组组长杨启华研究员、房本杰研究员、肖春雷研究员、张未卿研究员、吴凯丰研究员、丁云杰研究员、陈光文研究员、叶茂研究员、章福祥研究员、大连化物所研究生部主任熊博晖老师、中国科大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流柱教授、科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闫立峰教授,副院长胡水明教授、化学物理系执行主任黄伟新教授、总支书记李群祥教授、系副主任郑晓教授、化学物理系在校教授和副教授、学报编辑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黄伟新教授主持了开幕式。中国科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大连化物所李灿院士简要介绍了大连化物所与中国科大化学物理系的渊源,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所系交流,在未来的研讨会中能吸纳更多年轻老师和研究生参与进来。随后中国科大化学与材料科学院党委书记闫立峰书记简要回顾了科大化学物理系与大连化物所的所系结合情况,双方的交流与合作成效突出,并希望能在未来深入巩固,进一步扩大合作交流。

九个学术报告分三场进行,分别由傅强研究员、黄伟新教授和李微雪教授主持。中国科大路军岭教授、王兴安教授和李星星特任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金属催化剂设计”、“高分辨分子散射实验研究”和“自旋电子学材料第一性原理设计”的学术报告。大连化物所傅强研究员、丁云杰研究员、吴凯丰研究员、陈光文研究员、叶茂研究员和王峰研究员分别作了 “碳资源优化利用的纳米催化-创新群体研究”、“合成气转化基础与应用的研究进展”、“自旋选控的有机/无机界面电荷复合动力学及Marcus反转区间的观测”、 “微化学工程与技术”、“煤制化学品及相关反应工程研究”和“生物质及低碳分子转化制含氧化合物”的学术报告。

下午的所系结合事宜讨论由李群祥教授主持。龚流柱教授、胡水明教授、郑晓教授、顾若水老师、李光水老师和化学物理学报编辑张印俊老师分别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大所系结合和科教交融、培养理念与措施、大连化物所代培生修课与培养、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和毕业审核、研究生招生与面试以及化物学报的发展事宜。针对所提出的关于教学、科研和招生等方面的问题,与会的双方人员进行了热烈友好的讨论和交流,提出了一些可行性的建议和办法。研讨会上,李灿院士指出,大连化物所和化物物理系的所系结合应当立足于双方的实际情况,要把握住彼此的独特优势,要开展实质性的合作,要能够看到实效,努力做到双赢合作。学院党委书记闫立峰教授对本次联合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本次研讨会已经到达了会议的预期目的,有利于进一步深化科教融合、进一步开展所系结合,希望在未来双方都能够继续保持这种优良传统,不断创新方式、加深合作交流,共同把握机遇,共同努力,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