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力破冰,传递温暖 --记2015级化学物理系铲雪志愿服务

发布者:苏迪发布时间:2019-09-26浏览次数:476

2018年的初雪伴随着新年的脚步猛然来袭,自13号晚起连续三天,合肥迎来了自2008年以来最大的一场降雪,积雪量逾25cm,彻夜间,整座城市银装素裹,校园内充满了同学们久逢大雪愉悦的嬉戏场面。然而,美丽的雪景却伴随着巨大自然灾害,造成了大面积道路堵塞,冰水夹杂,校园内也有多处的树木被积雪折断,师生们的出行存在着较大安全隐患。在相关工作人员的紧急抢修下,主干路已经清扫完毕,但在教学楼周围与一些支路上仍有许多积雪以及残冰,给同学们的出行造成了极大不便。

在班主任刘红老师的倡议与带领下,201815日,化学物理系2015级团支部组织班级团员们进行铲雪活动,为校园正常通行贡献力量。同学们首先赶到了第五教学楼门前。教学楼前有一大滩没过脚踝高的积雪极大阻碍了通行,几名环卫工作人员刚好在清理积雪。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同学们积极地开始了铲雪工作。许多同学都是第一次接触铲雪,显得十分兴奋,干劲十足,一旁路过的老师同学们不时驻足停下,为同学们的举动叫好。在同学们的齐心努力下,小山般的雪堆不一会儿便已荡然无存。随后,同学们又前往第二教学楼,并沿途清理着路上的冰与积雪。赶到第二教学楼后,同学们首先将教学楼门前侧面的积雪清扫干净,以便通行。在清扫中,同学们相互分工合作,一部分同学将结实的冰块捣碎,一部分同学再铲至路边。刘老师也被大家的热情所感染,加入了铲雪大部队。

随后,同学们沿着第二教学楼东西两侧三条支路开始清理。这三条支路每天有许多同学老师行走,故滑溜的冰路会留下比较大的安全隐患。经过了前面的热身后,同学们铲雪的水平已渐臻熟练,一边劳动的同时,也纷纷开始攀谈起了自己对雪的感情。来自西北的扎泰同学告诉我们,在她的家乡,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暴雪,因此上高中时,他们每个人都会有一个刻着自己名字的铲子,时常停课去铲雪,今天的情形不禁让她怀念起了高中铲雪的时光。

天色渐渐暗淡,往日繁忙的小径也渐渐恢复了其原本的面貌,活动接近尾声时,刘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她发起这场活动的初衷,她告诉我们,在她上大学那会儿,这些事儿都是同学们自己去做的,如今条件好了,有清洁工人与保卫人员彻夜清理保障我们的出行安全,还有为了保证餐饮供应留宿食堂的服务人员,正是他们的付出保证了我们的校园生活不受影响。她希望我们通过这次活动,能够感受到所有服务人员工作的艰辛,不要把他们清理这些路面的辛苦劳动认为是理所当然的,而是学会去感恩并推己及人。

 (化学物理系 2015级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