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永怀论坛”第四讲----唐勇院士

发布者:徐勇强发布时间:2018-04-27浏览次数:942

“郭永怀论坛”第四讲----唐勇院士

(2018-04-26)


        为了向青年学生提供更高的学术交流平台,更好地引领大家关注学科前沿,时值中国科学技术大学60周年校庆之际,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成功举办了“郭永怀讲坛”第四讲。学院邀请了来自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副所长唐勇院士做了题为“在失败和偶然中发现”的报告。



报告于425日在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西三报告厅举行,由我院执行院长杨金龙主持,副院长刘世勇、院党委副书记闫立峰、我院本科生、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等300余人共同聆听了报告。

唐勇院士从大学教育、化学与人类文明、在失败与偶然中诞生的重要发现和自身经历四个方面阐述了自己对科学研究的认知和理解。




       首先,唐勇院士表示,大学教育在于教与学的科学结合,作为科大的学生,需要努力确立目标、培养独立思想、保持激情和信心,用独特的方法去解决遇到的问题。他还指出,化学已经深入日常生活,人们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化学,我们应该为从事化学研究而感到自豪。随后,唐勇院士介绍了有机化学史上一些著名的反应和化合物是如何在失败和偶然中被发现的,并讲述了自己是如何在研究生期间,通过在不断追寻失败原因过程中发现了新的研究思路,并对有机化学研究产生了浓厚兴趣、进而投身科研的。此外,他还介绍了自己目前关于叶立德反应和边臂策略的研究是如何在失败和偶然中确立并一步步深入的,鼓励同学们在科研过程中遇到失败和偶然时,要善于提出问题,并乐于探索隐藏在其后的原因。最后,唐勇院士总结道,科研工作者要从解决问题入手,以服务人类为宗旨,同时要注重人才的培养,实现科学研究的可持续发展。在科研过程中,我们需要有寻根问底的精神,探求“躲”在失败背后的问题与解决方案,并摆正自己的心态,保持淡定,并怀揣梦想,坚持不懈



        报告结束后,执行院长杨金龙为唐勇院士授牌。



        在交流环节,现场学生针对唐勇院士的报告,提出了包括选择性合成机理、在有机化学研究中如何面对大量重复性工作、个人成功与奋斗的关系等多个问题,唐勇院士都给予了全面而细致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