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物理仪器”专业方向课题开放选择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3-21浏览次数:808

“化学物理仪器”专业方向课题开放选择

化学物理系计划在化学物理特色专业中增设“化学物理仪器”专业方向,它将利用化学院化学物理、分析化学等学科在物理、化学科学仪器设计以及开发方面的经验和资源,并结合校内在光学、机械、电子、控制等和科学仪器相关方面的教学和实践资源,同时利用和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等所系结合单位的重大科学工程协作条件,通过导师直接指导进行个性化学习,培养化学物理仪器科学和工程应用领域的特色人才。

    “化学物理仪器”专业方向学生的行政管理依托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原行政班级进行,该方向纳入化学物理特色专业培养方案。前两学年按照学院统一学习计划完成基础课程的学习,第3学年通过导师和学生的双向选择,确定导师和化学物理仪器相关课题,进入本专业方向学习。学生除修读化学物理专业方向所要求的专业课程外,由指导导师帮助安排个性化的课程选修计划、以及科学仪器研制相关的实践。该方向拟定的专业课程如下:

 “化学物理仪器”专业核心课程设置:

专业方向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建议年级

化学物理仪器

11

化学物理仪器基础与实践

220

6

夏-秋

4年级

化学物理进展

20

1

3年级

反应动力学

80

4

春、秋

3、4年级

“化学物理仪器”专业方向课程设置:

专业方向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建议年级

化学物理仪器

8

分子光谱(或工程光学)

80

4

秋、春

3、4年级

机械制图及CAD(B)

40

2

秋、春

3年级

电工基础

40

2

春、秋

3年级

自由选修学分:≥11学分

  

   该方向已经在2012级学生中首批开设,目前开始招收化学院三年级本科生(2013级),同时也将吸收一部分学有余力、有兴趣的二年级本科生(2014级)。我们邀请学院内外在化学物理科研和应用仪器研制方面成绩突出的导师开设了一些课题(见http://staff.ustc.edu.cn/~smhu/YQHX/,还在不断更新中),请有兴趣的学生和相关导师联系,进行双向选择课题。课题总数还会有更新和增加,但原则上一个课题只安排一名学生。

   有疑问的同学请联系:周晓国xzhou@ustc.edu.cn 胡水明 smhu@ustc.edu.cn 胡水明 smhu@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