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厚文教授作《科大的创新精神》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2-03浏览次数:268

月15日下午,辛厚文教授在理化中心西三楼学术报告厅为广大师生作《科大的创新精神》报告。报告会由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执行院长陈初升教授主持,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近300位研究生出席了报告会。这场报告也是科大精神系列报告会的第四场报告。

陈初升教授主持报告会

    在报告中,辛厚文教授结合自己在中国科技大学多年的工作经历,畅谈科大的教育传统及其精神理念。作为科大历史上的一位领导者,他对科大发展中的决策、创业的艰辛以及科大精神的凝练感触良多。他说,中国科技大学从创办至今,教育理念及办学方针都有自己的独特思路。创业初期,学校的专业设置紧紧围绕“两弹一星”这个目标,将科学与技术紧密结合起来,她的创办被称为“我国教育史和科学史上的一项重大事件”。同时,走教育与研究相结合的新路子,贯彻中国科学院“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集中全院师资力量和科研优势参与和支持办学,取得了明显成效。1978年以后,学校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实施了一系列具有创新精神和前瞻意识的教育改革和开放举措,开创了少年班,通过自主招生、面试,录取少年大学生;入学以后,不分系进行基础教育,三年后根据自己的特点自主选择专业;在苏州、北京等地创办了少年班预备班;创办了00班(教改试点班),把少年班的经验向本科生推广,拓展了超常教育领域。

    辛厚文教授说,中国科大建立了本科生、研究生完整的教育体系,创办了全国第一个研究生院,提出并实行4-2-3分流培养(本科-硕士-博士)和硕博连读体制,使大多数学生进入了更高层次的教育。这种完整的教育体系的建立,在全国是首创的。另外,中国科大建立大科学工程,先后建成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这些都为学校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生现场提问

    辛厚文教授指出,中国科技大学之所以具有创新精神,是因为学校广大师生具有对国家、对社会的高度责任心,具有勇于实践的气魄以及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只有充分发挥科大的创新精神,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体制的改革,充分发挥“全院办学、所系结合”的优势,大力增强学校对社会需求的适应能力,才能使中国科技大学在原有的基础上再上一个新的台阶。中国科大只有继续保持创新的品格,才会成为世界一流的大学。

    辛厚文教授1958年毕业于吉林大学物理系,现为中国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量子化学研究室主任。曾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中国化学学会理事、安徽省化学学会理事长,中国化学物理学报副主编,曾获安徽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三等奖、安徽省具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奖,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生导师奖。

         (党委宣传部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