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铠甲催化:从概念到应用》-大化所邓德会研究员

发布者:徐勇强发布时间:2021-12-04浏览次数:126

《铠甲催化:从概念到应用》


202112月2日上午十点,应我系陈艳霞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邓德会教授于第二教学楼2210室进行了以《铠甲催化:从概念到应用》为主题的学术分享。报告由陈艳霞教授主持,应用物理化学选课同学及其他同学共一百余人聆听了此次报告。



邓教授首先讲解了催化理论中以“反应活化能”、“表面吸附”、“活性中心”等为代表的基础概念,介绍了催化剂的设计和开发的理论基础。随后邓教授系统地介绍了自己在电催化领域所开展的研究工作。为了提高催化剂地稳定性和耐久性,邓教授团队创造性的合成了石墨烯等二维材料封装的非贵金属纳米粒子催化剂。在这种催化剂中,高稳定的二维材料能够保护非贵金属免受苛刻环境如强酸、强碱等介质的刻蚀,而非贵金属的自由电子可以转移到二维材料“铠甲”表面并激发纳米粒子的催化活性。基于此种材料的特点,邓教授在国际上首次提出“铠甲催化”概念;并且成功实现了“铠甲催化剂”在燃料电池、电解水、电解硫化氢等强酸、强碱、高温等苛刻条件下的高活性和高稳定性运行,为苛刻条件下高稳定性和高活性催化剂的设计提供了新途径。



最后,邓教授介绍了自己在产学研结合方面的工作进展。在“铠甲催化剂”的基础上,邓教授团队成功研制出高性能、长寿命、低成本的电解水氢氧仪,实现了氢氧仪在医疗、健康等领域中的产业化应用。邓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逻辑清晰,内容详实,同学们深受启发。在提问环节,邓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求知治学的经历。邓教授勉励大家珍惜韶华,勤以立身;号召大家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同学们深受鼓舞。报告在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

  邓德会教授,博导,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从事二维材料的表界面调控及能源小分子催化转化方面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在能源小分子如CH4COCO2CH3OHH2O等催化转化方面取得系列重要进展。在ScienceNat. Catal.Nat. Nanotechnol.Chem. Rev.ChemSci. Adv.Nat. Commun.Angew. Chem. Int. Ed.Energy Environ. Sci.Adv. Mater.等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论文70余篇,SCI他引1万余次。申报国内外专利70余件,已授权24件。已承担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基金委重大项目、中科院先导专项、英国BP、丹麦Topsoe公司国际合作项目等多个科研项目。曾获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第四完成人)、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7)、日本化学会“The Distinguished Lectureship Award”奖(2018)、国际催化大会青年科学家奖(2016)等荣誉。目前担任ACS CatalysisChem CatalysisNano ResearchJournal of Energy ChemistryEnergyChemThe Innovation等期刊的(青年)编委或顾问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