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鸥荣膺2020斯隆研究奖

发布者:徐勇强发布时间:2020-02-14浏览次数:710

陈鸥荣膺2020斯隆研究奖

        2月12日,美国艾尔弗·斯隆基金会公布了2020斯隆研究奖(Sloan Research Fellowships)获奖名单,中国科大9903校友陈鸥(布朗大学化学系助理教授)等126位杰出青年科学家获奖。今年华人学者共16位获奖。陈鸥教授向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证实了该消息。



        斯隆研究奖自1955年设立以来颁发给物理学、化学和数学领域的杰出青年,以向这些“早期职业科学家和学者提供支持和认可”,后来陆续增加了神经科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以及计算和进化分子生物学。2020年获奖者将获得7.5万美元资助。

        斯隆研究奖是诺奖风向标之一。截止2020年2月,已有50位斯隆奖获诺贝尔奖,17位获得数学界“诺贝尔奖”菲尔兹奖,69位获美国国家科学奖章。有趣的是:中国科大培养的4位美国科学院院士骆利群、庄小威、杨培东、文小刚都曾荣获斯隆研究奖。根据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的不完全统计。截止2019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约有45位校友荣获斯隆研究奖。

        可惜的是,最近四年来,中国科大校友每年在斯隆研究奖获奖人数较少:2017(9804杨琼),2018(963张鑫与0107李雯)、2019(9902胡永杰)。2019年北京大学与清华大学各有9位与3位校友获奖;2020年北大与清华各有7人与1人获奖。最近北大与清华获奖远超中国科大校友。这似乎正在成为长期现象,毫无疑问令人忧心。


        陈鸥1999年从北京101中学考入我系学习;2010年获得佛罗里达大学博士学位;其后曾为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后研究员,2015年任布朗大学化学系助理教授。

        2018年9月20日,陈鸥“用金字塔形纳米量子点搭出世界最复杂超晶格结构”在著名科学期刊Nature论文在线发表。当年12月,他关于“柔性多边形拼接规则制备单组分准晶纳米晶超晶格”的成果又在权威杂志Science发表。

        2019年12月,陈鸥获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奖(NSF CAREER AWARD)。



新闻来源、照片均转载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