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院3系17级本科生班开展“直面挫折,释放压力”主题班会

发布者:苏迪发布时间:2019-09-26浏览次数:360

2017124日我们一教开展了“直面挫折,释放压力”的主题班会,班会由皮展翼、余涵成同学策划,贺鹏同学主持。金秋已去,寒冬即来,在大多数同学的期中考试都陆续结束之时,我们认为开展一次这样的活动有助于帮助同学们调整心态,提高日后学习激情,找到动力。

班会先从一个暖场小游戏开始,从1开始报数,遇到个位数为7的数字和7的倍数时说“过”,看似简单的游戏,真的玩起来却容易出错,同学们在报数时都会紧张,也会因为报错而拖累小组而感到难过。通过这个小游戏,贺鹏同学让大家在短时间内重温了压力的感觉。


  

  

紧接着是两个简短的视频:小海鸟独自觅食的过程,在经历海浪的冲击与勇敢的面对后,它成功找到了生存的技巧。另一个则是由小孩子演的:在我们看来糟糕的一天,但是这个孩子的心态很好,转变了视角看问题,于是一天都很开心。视频的结尾有一句话令人深刻:困难是坚硬的,但生活是柔软的。

班会中也提到了许多切实可行缓解压力的方法,如练字与阅读,锻炼身体,每周打扫;也提供了一些好建议:比如坚持一件小事,让它成为支撑着你走过点点滴滴的动力。

班会之前我们展开了一项匿名调查并收集了同学们想要说的话,经过挑选我们誊写了一部分在明信片上,班会期间进行了“明信片漂流”,大家可以在感兴趣的言论下手写评论。班会尾声,由皮展翼、余涵成、邱畅、刘先正等几位同学朗读出来,倍感暖心。本次班会以刘璐老师的一席激励之语结束。


  

  

遗憾的是由于雾霾天气,准备的户外减压活动未能按计划进行。但相信通过本次班会,大家都收获到了不少,也有足够的信心与良好的心态去拥抱接下来的学习与生活。再次感谢为这次班会提供点子、购买物资和收集视频的同学们!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317级本科生班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