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徽州文化,感悟历史之美——化院3系17级硕士团支部参观安徽博物院活动

发布者:徐勇强发布时间:2018-03-29浏览次数:1062

领略徽州文化,感悟历史之美

——化院317级硕士团支部参观安徽博物院活动


为了丰富学生们的课余生活,拓展学生们的见识和视野,让学生们在心中建立深厚的文化自信,化学物理系2017级硕士生团支部在化学物理系2017级硕士班班主任叶晓东老师的带领下,于2018325日组织班级同学前往安徽博物院,通过参观交流,共同领略丰富多彩的徽州文化,感悟恢宏博大的历史之美。

 325日上午8点半,参与本次活动的同学们准时在中科大东区西门集合,在班主任叶老师的带领下乘车前往安徽博物院,开始了一场期待已久的文化视听盛宴。在安徽博物院门前,团支书陈佳佳向大家介绍了安徽博物院的建立历程和丰富的馆藏,她提到,安徽博物院现藏文物近22万件套,特色藏品包括商周青铜器、汉代画像石、古代陶瓷器、徽州雕刻、近现代文物等等,同时,她也强调了参观时的一系列注意事项,以此希望同学们可以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同时提升自我的素质修养。上午九点,安徽博物院正式开馆,叶老师和同学们在馆前合影留念,也意味着这场品味历史,寻梦徽州的大剧正式拉开了帷幕。


 

在排队取票安检之后,同学们有序地进入了馆内。首先参观的是安徽文明史陈列区,丰富的藏品和生动的情景模拟让同学们仿佛置身于远古社会,踏着时间的脚步,感受着安徽文明一步步地发展与壮大,也感叹着古人的智慧与勤劳。同学们参观的第二个展区是徽州古建筑展区,展区中精美绝伦的建筑,细致入微的雕刻,独具匠心的设计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徽州建筑别具一格的风味,也感受到了徽州文化独特的美。在之后的参观中,安徽文房四宝展区中精美的书画作品,江淮撷珍展区中巧夺天工的漆器、工艺独特的铁画等艺术作品都让同学们为之震撼,也收获颇丰。


 

中午时分,同学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最后一个展厅,但徽州文化深厚的感染力让同学们久久难忘,大家纷纷议论着最让自己崇敬的展品,也相互分享着此次参观的感受。钟凯同学表示通过本次参观安徽博物院的活动,他深切地感受到了安徽文化的深厚底蕴,更感受到了自己身为一个安徽人的自豪与骄傲。陈佳佳同学则表示无论是徽州文化还是中华文明,都是博大精深、一脉相传的巨大精神财富,我们要时刻学习自己的文化,领悟自己的文化,尊重自己的文化,建立明确的文化自信,这样才能实现我们的人生目标,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317级硕士生班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