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结构的超高分辨表征研究”项目年度会议在合肥召开

发布者:徐勇强发布时间:2017-12-04浏览次数:881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结构的超高分辨表征研究”

项目年度会议在合肥召开

1119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结构的超高分辨表征研究项目年度会议在合肥召开。北京师范大学方维海院士、清华大学李亚栋院士、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杨学明院士、武汉大学徐红星教授、苏州大学迟力峰教授、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翁羽翔研究员、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裘晓辉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罗毅教授等项目咨询专家、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刘耀虎处长、朱长飞副校长、科研部傅尧部长和王峰副部长、以及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和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项目和课题承担单位和参与单位的研究人员和项目管理人员共40多人参加了项目年度会议。会议由方维海院士和项目负责人杨金龙教授共同主持。

朱长飞副校长首先致辞,感谢项目咨询专家多年来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研究团队的帮助与支持,希望得到与会专家的现场指导,让项目又好又地推进,取得更多更重要研究成果,以进一步提升我校相关学科的研究水平,解决重大科技问题,服务于国家社会经济需求。随后,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刘耀虎处长代表依托单位主管部门致辞,欢迎并感谢与会专家,期待项目和课题的年度进展汇报均能获得项目咨询专家的精彩点评。

项目负责人杨金龙教授简要介绍了项目总体目标、考核指标、研发团队、以及年度研究进展。随后,四个课题负责人我校董振超教授、张群教授、王兵教授和杨金龙教授分别简要回顾课题的关键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案、年度计划和考核指标等具体内容,重点汇报了课题在平台建设和基础研究两方面的年度研究进展,简要介绍了下一步研究计划和内容。

咨询专家就项目的年度研究进展、研究体系和内容、以及课题间合作交流等方面给出了颇具建设性的具体指导意见。专家指出,项目团队研究实力非常强,一直保持着理论与实验紧密结合的传统和优势,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在平台建设和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突出的研究进展和成果。也希望项目团队进一步精心选择具体研究体系、聚焦主攻方向,力争在某一两个关键点上取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突破性研究成果。

在亚纳米或者单分子层次深刻揭示和理解纳米结构的独特性质和相互作用机制,实现对纳米结构中量子态的精准测量和控制,既是纳米科学前沿基础研究面临的重大挑战,也将为纳米科技的实际应用提供强力保障。项目团队成员在开局的第一年里按照研究计划,已在空间、能量、时间等多域综合表征平台建设和优化方面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并在纳米结构的超高分辨表征领域已取得一些原始创新成果,发表高水平论文90余篇,其中包括Nature子刊9篇、J. Am. Chem. Soc. 7篇、Nano Lett. 7篇、Angew. Chem. Int. Ed.Chem. Soc. Rev.2篇、Adv. Mater.Phys. Rev. Lett.1篇。

                                                                                                                                                            (化学物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