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物理系博士支部“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徐勇强发布时间:2017-09-21浏览次数:466

 

化化学物理系博士支部“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主题党日活动
——参观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2017年5月27日一早,化学物理系博士支部的部分党员同志驱车至南京,参加“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的主题党日活动。同志们首先来到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并在纪念馆前合影留念。随后,在讲解员的详细解说下,同志们仔细参观了纪念馆内珍贵的革命文物,认真听取一位位感人至深的革命烈士的奋斗经历。这里曾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最集中的殉难地。他们多数来自富裕家庭,受过良好教育,其中不乏留洋的博士,牺牲时平均年龄不足30岁,最小的只有16岁。他们短暂的一生闪耀着理想的光芒,体现着信念的力量,散发着人格的魅力。参观学习烈士们的英勇事迹激发了我们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激励着我们继承和发扬他们的革命遗志和远大理想。

 

接着,在飞扬的党旗下,我们依次参观了忠魂亭、倒影池、烈士纪念碑,感受烈士们的奋斗和牺牲,以及他们为我们带来的宁静美好的辛福生活。
下午,同志们继续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纪念馆以史料、文物、建筑、雕塑、影视等综合手法,再现南京大屠杀的悲惨历史,揭露日本军国主义者的血腥暴行,同时也展示了危难时期许多国际友人对中国人民伸出的友谊之手。纪念馆入口处的一座座挣扎着的苦难同胞雕塑、刻满遇难者姓名的墙壁、侵华日军的枪支弹药和生活用品、日本兵血腥屠杀平民的报道、摆满了中国人累累白骨的万人坑……这让我们对于从小自课本上了解到的“南京大屠杀”的认知更加全面、立体、深刻;让我们对同胞们在日军暴行下的苦难遭遇感同身受,心怀激荡,久久不能平静。 


在回程途中,博士支部组织党员互动,积极表达参加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感想。同志们认识到,通过参观纪念馆,回顾先辈们的艰苦奋斗和英勇牺牲精神,以及苦难的中国人民在那一段不堪回首的岁月里的悲惨遭遇,激发了同志们作为中国共产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唤起我们青年党员同志在新时代开拓进取和积极奉献的精神;另一方面,党员集体活动的开展,使得支部党员同志间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丰富了党组织活动的多样性。
我们要铭记历史,深刻体会民族命运与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我们要珍爱和平,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的大好环境,认真履行科研工作职责,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培养良好的道德情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化学物理系博士生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