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杰教授课题组发明新型多功能材料“纳米之星”

发布者:徐勇强发布时间:2014-07-13浏览次数:98

曾杰教授课题组发明新型多功能材料“纳米之星”
“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这首家喻户晓的儿歌,近日来激发了我院和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筹)的曾杰教授课题组的研究灵感,研究人员进而发明了一种星形纳米材料,其集双宠于一身,兼具优良的光学性质和催化性能。该工作以“Facile synthesis of pentacle gold–copper alloy nanocrystals and their plasmonic and catalytic properties”为题发表在《自然•通讯》上(Nature Commun. 5:4327 DOI: 10.1038/ncomms5327)。该项工作的共同第一作者是我系2013级硕士研究生何嵘、2010级少年班学院本科生汪友程以及厦门大学博士后王骁勇。

  “纳米之星”新材料为一种具有五重孪晶的高分枝五角星形金铜合金纳米晶体。这种新材料在近红外区有很强的光吸收和光热转化能力,研究人员在患有乳腺癌的小鼠体内注射此材料,并在肿瘤处用近红外激光进行照射,利用产生的局部高温杀死癌细胞。采用此种疗法,小鼠仅用四天的时间便成功实现肿瘤的痊愈。同时,由于这种五角星形纳米材料存在丰富的棱角和独特的高指数晶面,其在硝基还原的催化反应中表现出不俗的性能。根据催化反应动力学分析,尺寸小于70纳米的五角星形金铜合金纳米晶体的催化性能强于等质量的传统5纳米的纯金催化剂。这种新材料有望应用于生物诊疗和多相催化领域。
这项研究得到了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青年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论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ncomms/2014/140707/ncomms5327/full/ncomms53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