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校友吴屹影博士发明新型电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12浏览次数:1493

我系校友吴屹影博士发明新型电池,闯进全美清洁能源决赛

转自http://energy.gov/national-clean-energy-business-plan-competition-2014/kair-battery

我系校友吴屹影博士(9303,俄亥俄州立大学副教授)实验室日前发明一种新型电池——KAir电池。吴博士与学生组成名为KAir电池的团队参加能源部全美清洁能源大赛,并成为六支成功进入决赛的队伍之一。

KAir电池抓住了整个能源行业的痛点——人们需要既节能又廉价的电池,用于智能电网与可再生能源。KAir电池研发的是锂气体电池。这种革命性的专利技术,将改变全球存储与使用能源的方式。首先,KAir电池节能,只有美国能源部长期目标价位的一半;能量转化率高达98%,制造简单。与同类产品相比,Kair电池在生命周期结束,并不产生有毒的副产品。因此,KAir堪称改成改变能源业与环境的发明。KAir曾在俄亥俄州立大学商业计划大赛中荣获金奖,并在莱斯大学商业计划大赛中荣获能源部清洁能源奖。

吴屹影(9303),1993年从安徽屯溪一中进入中国科大化学物理系,他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博士学位(师从科大校友杨培东博士)。现为俄亥俄州立大学副教授。吴屹影教授是全球排名第六的材料学家(在汤透集团发布的2010世界顶尖一百材料科科学家中吴排名第六),全球前六有5位来自中国科大,他们是杨培东(8812,加州伯克利大学化学教授,第一)、殷亚东(9212,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教授;第2)、夏幼南(823,佐治亚理工大学教授,第4)、孙玉刚(9212,阿尔贡国家实验室科学家;第5)、吴屹影(9303, 俄亥俄州立大学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