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黄山素质拓展之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04浏览次数:73

东黄山素质拓展之行

时值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之际,在助理班主任及专业教练团队带领下,化学物理系2011级本科班来到东黄山拓展基地体验了一场特殊的班级活动。

419日早晨7点,同学们从学校出发,历经4小时车程后顺利到达目的地东黄山。稍做热身活动之后,同学们便被随机分成两个队伍,在接下来的活动中上演了一系列精彩对抗。

 

 

 

 

从一开始,同学们便展现出极高的热情和参与度。利用午休时间,两队同学为自己的队伍创作了队名、队歌、口号、队旗logo及团队造型,颇具创意的团队展示令教练们拍手称赞。

 

下午第一项活动是“穿越电网”。两队所有队员需在20分钟规定时间内各自穿过“电网”上一个狭小的洞,且身上的任何部位都不能触碰“电网”。尽管天上下起小雨,底面坑坑洼洼,两队同学均无丝毫抱怨,而是迅速研究对策,投入到游戏之中。最终两队均成功地完成了任务,其中二队略胜一筹。

同学们的身上满是混浊的泥水,脸上却是兴奋的笑容。此项目意在考验同学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及自我管理的能力。恰当的策略以及根据队员特点合理分配任务是成功的关键,此外每一位队员都需要做好自身,才不至于拖团队的后腿。

 

在“穿越电网”之后,同学们又分别体验了“空中断桥”及“信任背摔”两个项目。“空中断桥”项目需在约8米的高空中跨越一个间隔约1.5米的断桥,最终所有同学,包括身材矮小的几位女生,全部勇敢地顺利完成挑战。而经典项目“信任背摔”同样也没能难倒大家。

“空中断桥”考验的是大家在面对困难时如何去克服内心恐惧,其实在生活中,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又何尝不是处处布满了“断桥”呢?“信任背摔”则需要队员之间充分的信任,良好的沟通是基础,做好每一处细节动作则是保障。

 

尽管由于阴雨天气取消了篝火晚会,临时安排的室内联欢晚会却多了一份特殊的精彩和意义。晚会进行至一半时,教练组突然推门而进带来的生日蛋糕令所有人大吃一惊,三位同学在大家的祝福中度过了一个特殊而难忘的生日。

 

次日清晨,两队同学在教练们的带领下登山。泥泞湿滑的山路让不少同学吃了一番苦头,但这是一个团队。在互相照应下,全体同学最终成功翻越山头,饱览美景。

上午的活动为定向越野——“营救人质”。两队均派出部分同学外出“寻宝”得到线索,剩余同学则留在营地根据反馈的信息完成相应任务。此活动考验了同学们对信息的阅读和准确解读的能力,同时亦锻炼了大家的思维和动手能力。最终在规定时间内,两队同学均基本完成任务,打成平手。

 

下午,两队再次在“核弹危机”和“急速60秒”两个团队活动中PK。最终一队胜出,同时还创造了一个小记录。两个活动旨在考验团队合作能力,以及同学们在面对“危机”时处理问题的能力。领队教练在最后指出,队伍之间不应只有竞争,队伍之间的合作可以互惠互利,让双方共同度过“危机”。

下午约5点,全体同学安全回到学校。

历时近两天的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都表示这是上大学以来经历的最开心,收获最多,最有意义的依次活动。一个个精心设计的游戏和活动不仅让同学们放松身心,更拓展了各方面综合素质。每一次活动之后同学们的发言则是对活动深入思考的体现,而教练的总结则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这些活动的认识。当然,最重要的是,所有人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了每一项活动之中,如此才能有所收获。

 

                              2011级化学物理系本科生团支部